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本系沿革》

鑑於台灣社會逐步高齡化,本校率先於民國95年成立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研究所,這是高齡研究領域,台灣第一所相關的研究學府,當時本所是以輔具科技的研發作為焦點。民國99年,大學部跟著成立,為四年學制。大學部初期也是以輔具及安養機構之管理為發展方向,隨著社會變遷與少子化趨勢之日益明顯,大學部轉向以長期照顧及社會工作為新的主軸,同時福祉研究所則以安養機構之經營管理為重點。民國110年,本系更改系名為長期照顧與管理系,同時增設假日二技學制,體制更趨完備。

願景 :以服務高齡長者為宗旨的最佳學習殿堂

本系以「長期照顧」與「社會工作」雙軸並進,培養尊重生命之長期照顧及社會工作專業人才,要求學生畢業之際取得照顧服務員國家證照及社工員專業資格,紮實訓練第一線工作的基本能力,進而走向專業管理的高階領域。本系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研究所,則以長期照顧之經營管理為課程重點,強調理論與實務無縫結合。本系師資堅強,設備完善,以促進銀髮族「身心健康、生活自立」為努力之目標,並以我們的教學熱忱,祝福天地間每一個老人皆幸福安泰。


教育目標  

 

培育兼具生命關懷情操與福祉產業服務管理及社會工作之專業素養人才 

 

學生核心能力  

A.日間部與進修部四技部:本系依據系所教育目標,訂定四技核心能力:

(一). 問題調查解決能力

(二). 高齡科技運用能力

(三). 社工實務執行能力

(四). 生命關懷助人能力

(五). 長照實務執行能力

(六). 福祉產業經營管理能力  

 B. 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本系依據系所教育目標,訂定碩士班核心能力為
1.撰寫專業論文及研究論著之能力
2.具備老人知能專業知識之能力
3.吸收跨領域新知之能力
4.跨領域學術研究之能力
5.掌握福祉產業動態學習成長之能力
6.生命關懷學習之能力


本系發展特色與成果

不同於其他學校的長照系或社工系,本系的特色在於將長期照顧與社會工作的核心課程,有系統地融於一爐,使學生在修業期間內可同時取得長照與社工之雙專長與專業人員資格,使畢業學生同時受到兩個領域就業機構的歡迎,也使畢業生具有更大的就業彈性調適於職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