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際夥伴關係:

      本校自94年開啟中長程重點特色「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發展的里程,指示本校「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研究所負責重點發展特色國際化推展之工作。本校於2006年加入國際福祉科技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Gerontechnology, ISG)成為團體會員,並舉辦 2007/2008/2009/2010年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國際研討會暨國際大師級講座。歷年來,會中邀請國際福祉科技學會創辦人Dr.Prof. Herman Bouma、芬蘭國家健康福祉研究院院Dr.Vappu Taipale、荷蘭埃登霍芬科技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eit Eindhoven, TU/e)教授兼國際福祉科技期刊總編輯Annelies van Bronswijk、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老人學系知名教授Porf. Anthea Tinker、南加大老人研究中心主任Dr. Gereld Davision、南佛羅里達大學老人心理與資訊教授Dr. J. Forzard等老人福祉專家來台專題講座,並舉辦國際大師講座,安排與會大師對相關教師在研究上指導與建議,掌握國際研發動向收獲良多,論文發表篇數逐年成長快速。2007年福祉科技國際大師級講座研究生活動刊登於「國際福祉科技期刊(Gerontechnology)」封面。

      99年5月27-30日王前校長於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國際福祉科技學會研討會中,以「老人福祉科技在亞洲的發展」發表專題演講,並當選國際福祉科技學會理事,成為亞洲地區國際福祉科技學會的代表。王前校長希望ISG能以南開科技大學推動老人福祉科技(Gerontechnology)教育訓練為標竿指標,再結合老人學(Gerontology)教育及老人醫學(Geriatrics)教育,推動跨領域的老人福祉3G 教育訓練學制,包括大學、研究所的課程規劃與師資培訓、教材等。未來,王國明校長認為ISG應朝國際老人福祉教育認證的工作發展。2012年ISG的國際福祉科技研討會在荷蘭舉辦,台灣於2014年舉辦國際福祉科技研討會,2016年於法國尼斯舉辦,2018年於美國佛羅里達州舉辦,本系均有老師前往參加,並發表論文展現台灣福祉科技的卓越實力,同時將台灣發展現況呈現於國際。
      為了提昇學生國際視野,本系透過南投基督教青年會,與日本大阪YMCA合作,從2013年起每年透過向教育部申請學海逐夢計畫,連續6年每年派5-10左右學生前後日本長期照顧機構實習,雙方建立密切合作關係,未來本系更將推動打工渡假方式,鼓勵學生於四年級下學期到機構進行全學期深度實習,向日本學習新的長照技術,提昇學生競爭力,回國後貢獻所長。此外也跟新加坡活躍樂齡中心進行合作,選派學生到該機構實習,迄今已進行二次的實習,了解不同國家的高齡政策與照顧模式,有助於學生擴展視野,回到學校更加努力向學。此外,2018年首次跟澳洲Niagara輔具公司合作,派2位學生前往進行輔具行銷實習,未來將再持續進行深入的交流合作。 

南投基督教青年會大合照

日本大阪YMCA 合照

日本大阪YMCA 合照1

日本大阪YMCA 合照2


兩岸夥伴關係:

       2007年開始本校針對「兩岸人口老齡化差異和共性,詳細解讀農村、殘疾等弱勢老人現狀」等議題與北京大學老年研究所及中國老齡科研中心展開交流活動,連續10年辦理「兩岸老齡福祉研討會」,共同推進兩岸老年服務健康和諧發展。兩岸福祉交流活動已進行10年,本系教師皆於歷次研討會中針對「身心機能活化、遠距健康技術、老齡福祉科技、輔具科技與照顧服務模式」等議題發表論文,以作為兩岸老齡照顧實務服務模式發展之參考。2010年9月14日與2010年9月15日本所分別與北京大學老年研究所及中國老齡科研中心簽定兩岸老齡福祉政策與產業研究發展合作備忘錄,為海峽兩岸之養老服務發展,開啟嶄新的合作機制,也為本系教師實務知能提昇有極大幫助。
       此外本系也跟北京大學每進暑假互派學生到學校參加老齡福祉科技暑期研修營,從2016開始,已連續進行4年,透過兩岸學生互相交流學習,增進彼此了解,共同為兩岸高齡化問題尋求解決方案。

兩岸老齡福祉研討會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