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此主題之圖檔的替代文字請提供文字內容,如無法撰述將先停用此連結內容,內含資訊內容的圖片請依圖片內容提供詳細說明,若超過150個英文字元或75個中文字元,請另提供文字詳細描述。讓視障瀏覽者也可以瞭解圖片內容訊息

長期照顧與管理系

技職教育-畢業即就業之人才培育

一條龍模式發展與執行計畫

110.08.22

一、計畫目標

    「畢業即就業」乃大學畢業生之殷切希望,本系於學生就學階段即將產業需求與本系課程予以結合,甚至將產學結盟導入課程設計,力促「學用合一」,強化畢業生無縫接軌於就業市場之能力。(註)

 

二、系科領域產業發展趨勢與社會需求

    台灣社會早已步入高齡化階段,高齡人口佔總人口比率有增無減,2018年已超過14%,2020年達16%,依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40將可能將突破30%;於此趨勢同步者,則為政府推動之長期照顧政策、與各式老人安養(照護)機構及對應之社工組織數量激增,高齡產業與社會需求之共鳴十分明顯,相關領域人才需求倍增。

 

三、本系發展重點與亮點

  本系自成立以來,以福祉科技(輔具設計)與服務管理為重,期間迭經轉型,並自110學年起改名「長期照顧與管理系」之際,發展重點確立置於「長期照顧」與「老人社工」。與純粹醫療相關系所相較,本系社工領域提供學生更寬廣、更具彈性的就業機會;相較於純粹社會工作學系,本系長期照顧課程及相關證照之要求與訓練,提供最務實的基礎工作能力。雙軌並進,再輔以銀髮機構相關管理課程與證照要求,畢業生的就業機會更豐富,抉擇也更自由,此為本系之根本特色。

 

四、系科所屬領域產業人才需求分析

  依衛服部統計,失智症中心(含日間照顧)於2008年全台共有31個單位,到2015年已來到178個單位;日照中心數量從2014年150個,2019年即激增至205。這些數字的不斷拉高,已經非常具有代表性地說明高齡產業的快速發展。更具體來看,長期照顧2.0政策自2017年推動以來,長期照顧人力缺口始終維持在3萬人以上,社會工作人力之需求也隨之明顯增加,社工人員之薪資調整與職業安全也備受立法院及相關單位關注。經濟部已擬定規劃,建構臺灣邁向「亞太健康福祉產業創新重鎮 」之目標,包含長期照顧及社工人員在內之「福祉人才」,正呼應台灣社會的時代需求。

 

五、系科畢業生就業狀況與雇主調查報告分析

  依本校雇主滿意度調查分析,雇主對於本校畢業生在基本能力方面的評價,約略可以分為三組:首先,溝通表達能力、持續學習能力、人際互動能力、工作責任與紀律等方面,皆取得很高的評價;其次,需要強化的是解決問題能力;再其次,資訊科技應用能力與創新研發能力,則有待努力。專業知能方面,一般性工作知能也得到普遍肯定,惟國際觀、外語能力與領導能力似明顯偏低。換言之,專業基本學能的部分原則上得到雇主較多肯定,但其他附加能力則有待加強。

 

六、系科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本系教育目標:培養兼具長期照顧與社會工作能力之專業人才。核心能力要求:除本校律定之I(資訊)E(專業)E(倫理)E(英 語)之畢業標準外,本系更具體以照顧服務員證照、社工員資格及銀髮產業相關證照作為修業要求, 以期達成教育目標。

 

七、培育學生就業領域之職業職能分析

          若單純就照顧職系而言,就業領域包含照顧服務員、生活服務員、家庭托顧服務員、居家服務督導員、照顧管理專員、照顧管理督導、個案管理人員等,水平而言職種多元,垂直而言亦包含等級升遷,所需職能從的身體照顧(翻身、拍背等)、生活照顧(飲食、清潔等)到擬訂照顧計畫以至家訪、紀錄、評估等行政作業,都是本職系之職能要求。

  社工與社工師之培養,除社工人員本應具備之同理心訓練外,舉凡方案設計、政策理解到具體實習,皆為社工領域之職能。然基於本系之特色,本係以老人社工作為焦點,職業職能的培養多與照顧職系相關。此外,經由特定課程之培訓,社工員也能轉入居家督導等方向,朝向長照之路前進。

 

八、課程規劃與設計

  配合110學年起本系更名為「長期照顧與管理系」,本系旨在培養兼具「長期照顧」與「社會工作」專業能力之人才,故於課程規劃以長期照顧及老人社工為雙軸;鑒於二者常以相關銀髮機構為共同平台,本系亦輔以銀髮機構經營管理相關課程,收納理論於實踐過程之中,以學用合一之精神規劃本系課程。

  具體而言,本係配合更名而同步調整課程,以長期照顧四大核心課程 為主,包含照顧服務員職系、居家督導員職系、經營管理職系、照管專員職系,看似以老人社會工作為輔,然因社工課程有很多課目與長期照顧性質接近,學生未來可具備多元能力,既符合長照人才需求,亦將更能幫助學生進入職場後具備更充實之競爭力。

    實務課程中,特別是針對長照機構管理這方面,目前本系以非營利組織之管理為重點課程,未來將該課程更加專業化,增設專門以長照機構為主體之管理課程,讓學生提早熟知機構升遷與多元發展管道,強化學生對未來職涯發展的信心,增加學習動力。

 

九、就業職能導向課程地圖

 

《日四技及進修部課程地圖》

長期照顧與管理系 技職教育-畢業即就業之人才培育 一條龍模式發展與執行計畫

 

 

長期照顧與管理系 技職教育-畢業即就業之人才培育 一條龍模式發展與執行計畫

 

 

十、專業師資及教師專業成長

    本系專任師資共9位,分別有教授2位,副教授4位,助理教授3位;依專長性質而言,以長期照顧、社工、社會、輔具設計背景為多數,兼及高齡教育、醫務與非營利組織管理領域,符合本系長期照顧與老人社工之發展方向。多項產學合作與企業深耕計畫之逐年進行,本系教師專業成長與業界實務之結合日深。

   

十一、實習實驗設備建置與教學環境

  本系為強化學生就業能力,建構之相關環境包括:(一)以長期照顧能力為核心之實驗室,包括照顧服務員訓練室、自力支援照顧實驗室、銀髮輔具實習商店,及失智症桌遊實驗室。此外,本系設有之照顧服務員考場,亦提供學生臨場教學。(二)籌設日照中心之多功能考量:日照中心除滿足一般長者(對外開放)日照需求外,亦可結合學生實習、教學、研究與相關實驗室之就近運用。特別是,日照中心與自力支援實驗室相互緊鄰於同一整體空間,未來將規劃日照中心區域最為更具體的長照機構實驗室。

 

十二、教學內容與教學設計

  本系已奉教育部核定,於110學年改名「長期照顧與管理系」,於教學設計上將以長期照顧與社會工作為兩大主軸。社會工作教學內容以「老人社會工作」為基礎,長期照顧領域課程則將逐步調整,以四大職系(照顧服務員、居家督導員、經營管理、照管專員)為導向,且增加醫護相關課程,密且結合學業與就業。

 

十三、專業證照輔導

    本系學生取得畢業資格之證照,分為三項:(一)照顧服務員證照:學生修習相關課程並經40小時實習結業後方得參加照顧服務員考試;(二)社工員資格:學生通過45學分之社工課程並完成社工實習。(三)銀髮產業相關證照:包括銀髮族產業行銷管理分析師、銀髮族產業服務管理分析師、銀髮族產業經營管理分析師、銀髮族產業經營管理規劃師(學生必須取得其中一張)。

 

十四、校外企業實習

  目前本系已規劃之實習,包含:(一)社會工作實習(實習單位計有南投縣仁愛之家、南投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德安啟智教養院、基督仁愛之家、愚人之友慈善事業基金會、南投縣社會工作協會等機構)。(二)學期實習(長期照顧之實習課)。(三)海外實習(日本及新加坡之長期照顧及社工實習)。

  未來對於通過照服員考試或有志於此之學生,除將積極媒合長照機構,亦將進一步區分不同性質之實習(機構、居家、日照等),讓同學可經歷不同模式長照機構之臨場感受,強化日後就業方向之選擇。

 

十五、跨領域能力培養

  本系鼓勵學生加入本校輔系或雙主修之課程規劃,109學年有2位學生參與。

 

十六、與業界或社群之交流機制

    本校率先已與台灣五家銀髮相關產業標竿企業合作,包括:中化生醫科技公司、必翔實業公司、財團法人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悠然山莊安養中心、新光保全公司、紫金堂公司等單位,成立台灣銀髮產業聯盟,簡稱TECIA(Taiwan Elderly Care Industry Alliance)。聯盟成立之目標,在於整合台灣指標性企業、學術界力量,建立價值鏈整合平台,共創價值。其次,厚植聯盟全方位的需求解決與服務創新能量,對應高齡銀髮社會多元市場需求。第三,促進聯盟與政府政策與銀髮產業代表之接觸,具體推動創新策略產業。

    此外,本系經常以教學參訪之方式拜訪各式銀髮產業(包含醫院),帶領學生實際瞭解銀髮機構之運作實務與能力要求,藉著交流互動而時刻檢討本系課程規畫與教學重點,強化學生適應職場之專業能力。

 

十七、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之其他相關作法

  依前述雇主滿意度調查可知,外語能力是本校畢業生必須強化的能力;為此,本系鼓勵學生參與實用日語(一)(二)及英檢證照實務班,將學生考取英文類語言證照、日語檢定 通過任一級,列入本系關懷獎勵範圍,考取者發給3000元獎勵並公開表揚,鼓勵全系學生跟進。

 

十八、教學品質確保與管理機制

  本系開課及課程管理,完全遵照教育品質督導要求。為維護學生受教權,109學年起之重大調整如下:本系選修課程開課門檻已降為15人;班級人數若在15人以下,專業選修課程亦不受人數限制;每個年級,每學期至少開設兩門專業選修。

 

十九、教學研究產出與成果

         本系專任教師9位,單單109學年發表論文(包含期刊及研討會)共計31篇,專書著作一本,教師參與產學合作案共計●案,於繁重之教學、服務壓力下,成果實難能可貴。

 

(註)

本系學制多元,計有研究所、日間四技、夜間四技及假日二技,學生來源及其就讀動機自然不一。基本上,本計畫之設計目標,原則上在於應屆畢業之高中、高職學生,以及自其他職業領域轉入本系而欲取得長照、社工專長者。

 

Top